PADI訓練部門經常收到詢問關於在PADI訓練課程中使用相機和免手持錄影裝備的問題。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問題與解答,希望能協助會員們釐清心中的疑問。

問:我是否能將我的 Go Pro®攝影機固定在前額上,並且在指導體驗水肺潛水的時候使用它呢?它是免手持的機器,所以我不覺得這會影響我的教學?

答:不可以。當PADI會員在指導體驗水肺潛水課程的時候,不能同時執行其他的活動,例如在督導體驗水肺潛水學員的時候,不可以拍照或是攝影。因為會員可能因為想要拍攝某個有趣的畫面而分心,所以不論攝影器材是否為免手持的裝備,都是不允許在教學時使用的。這也是RSTC標準之一。一個變通的方法,是請精通照相/攝影的合格助手或潛水員記錄水底的活動。如果是合格助手,這個人不能夠算在體驗水肺潛水的師生比例中。

問:我該怎麼樣將PADI數碼水底攝影師專長課程包裝至PADI體驗水肺潛水課程中?

答:你可以提供體驗水肺潛水學員一場數碼水底攝影師體驗課程,在PADI數碼水底攝影師專長課程的大綱裡面有提到。你可以先在水池中讓學員體驗攝影,接著再帶他們到開放水域。在後續的開放水域練習中,數碼水底攝影體驗潛水可以是第二次或其他的開放水域潛水。指導體驗水肺潛水的PADI教練必須要負責學員的控制和督導。

一位專屬的攝影專家 – PADI數碼水底攝影師專長教練 – 必須在平靜和開放水域潛水的現場指導這項體驗活動。這位攝影專家不能算在師生比例中,並且要負責掌管所有的相機們,給予拍照簡介、協助潛水員在水底使用照相機。也因為這位攝影專家不必負責督導學員,所以他可以在潛水員入水時或是水底拍攝他們的照片。

當數碼水底攝影體驗課程與只在水池進行的體驗水肺潛水課程合併舉辦時,就不一定需要攝影專家在現場指導。

問: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的學員可以在訓練潛水的時候攜帶相機或攝影器材嗎?

答:PADI標準並沒有禁止潛水學員在參與PADI開放水域課程時攜帶相機 – 教練可以自行考量。可以就當時的班級人數、剩餘空氣量和潛點狀況做整體的評估,看是否要讓學員在潛水訓練中攜帶相機和攝影器材。你也必須要考量到攜帶這些器材是否會影響到學員在課堂的專心程度。

問:我該如何將PADI數碼水底攝影師專程課程與PADI開放水域課程整合在一起?

答:你可以將數碼水底攝影師第一階段的訓練與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整合在一起。當學員成功上完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的平靜水域潛水3之後的任何時候,進行第一階段的平靜水域潛水。當PADI開放水域潛水學員在游泳池進行第一階段的攝影潛水練習時,不一定需要攝影專家在現場。

你也可以將第一階段的攝影潛水表現要求結合至開放水域課程潛水4,前提是潛水學員都已成功地完成四次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潛水,並且熟習所有的表現要求。在第四次潛水,當最後一個技巧完成之後,潛水員會有一些時間在水底旅遊,此時你可以開始第一階段的攝影練習。

指導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的PADI教練要負起控制和督導學員的責任。當第一階段攝影潛水訓練與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一同進行時,不論是在平靜水域或開放水域,都必須在現場配置一位專屬的攝影專家 – PADI數碼水底攝影師專長教練。他不能算在師生比例中,並且要負責掌管所有的相機們,給予拍照簡介、協助潛水員在水底使用照相機。也因為這位攝影專家不必負責督導學員,所以他可以在潛水員入水時或是水底拍攝他們的照片。

問:潛水學員可以在PADI進階教育課程中使用相機或攝影器材嗎?

答:取決於教練的考量。教練應該就當時的狀況,例如班級人數、剩餘空氣量和潛點狀況做整體的評估,看是否要讓學員在潛水訓練中攜帶相機和攝影器材。所有潛水員訓練課程的重點在於讓學員達到課程表現要求,而不是水底攝影。唯一的例外是當課程的主題是PADI數碼水底攝影師、水底攝影師或水底錄影師專長課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