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升和下潛技巧在控制和督導方面需要特別的考量。有一些技巧,例如有控制的緊急游泳上升,需要用到繩子。但即使當繩子不是必要道具時,您也應該考慮在可行的情況下於上升或下潛時在中間深度設置繩子,因為這會讓停止上升或下潛來得容易許多。您甚至可以在練習無參考點的自由上升時請潛水學員背對繩子。如此一來,需要維持控制時繩子就在附近。

沒有合格助手,上升和下潛技巧時的督導可能會是一項問題。如果您在淺水區示範上升技巧,能見度好到可清楚見到潛水學員浮在您的上方(且總是讓潛水員和潛伴待在一起),那麼您可以在執行上升技巧的同時依然做到適當的督導。

如果能見度不佳,那就需要採用不同的方式。其中一個選擇是讓整個團隊一起上升及下潛,而您一次指導一位潛水員上升的技巧。如果附近有淺水區或船隻,您可以一次指導一位學員,請其他人待在岸上或船上。結束教學之後,您可以帶著大家來一趟好玩之旅。

PADI教練也要遵守「一般標準和程序」下「督導」所列的整體控制標準。教練不得讓尚未取得認證的潛水學員在水面或水底無人照顧。當沒有合格助手協助督導尚未完成技巧的潛水學員時,教練也必須運用良好的判斷力來決定何為執行上升或下潛技巧的最佳方式。

在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專業人士版DVD影片(產品編號70901)以及PADI《教學指引手冊》(產品編號70513及70917MUL)中,您可以找到更多關於在PADI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中執行技巧和訓練的資訊。您也可以聯絡PADI亞太地區訓練顧問([email protected])詢問任何具體問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