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_Be a Role Model就像登山者和野營者有自己的道德理想或理念—水肺潛水員也一樣。 由Project Aware所撰寫的「潛水員保護水底世界的十種方法」旨在幫助潛水員能夠一邊進行潛水/旅遊,一邊改變世界。

積極投入保育活動。承諾徹底實踐潛水員保護水底世界的十種方法

take-the-pledge

1. 成為浮力專家

水中的動植物其實比實際上看起來的要脆弱許多。不管是因為蛙鞋的擺動、攝影機的碰撞或甚至是輕輕的碰觸,都可能摧毀珊瑚數十年的成長、破壞植物或是傷害動物。請注意將你的水肺潛水裝備和攝影裝備收納妥當,保持潛水技巧的熟練,精進你的水底攝影技術並持續進行潛水訓練以提升你的技巧。請隨時注意你的身體、潛水裝備和攝影裝備以避免接觸到這些脆弱的自然環境。

2.請以身作則,樹立典範

每天都有新的水肺潛水員在進行訓練和認證。不論你的潛水等級為何,請在與環境互動時為其他潛水員樹立好榜樣 – 不論是在水中或陸地上。

3.只帶走相片 只留下氣泡

幾乎所有你在水底找到的東西都有生命或是可以被其他生物所利用。若你隨手帶走一個珊瑚、貝殼或動物,你將可能破壞微妙的生態平衡而導致後代子孫面臨更多潛水點的消失。

4.保護水中生物的生活

請勿碰觸、餵食、把玩、追逐或騎乘任何水中生物。你的行為可能會對動物產生壓力,擾亂覓食和交配行為或是激起它們的攻擊性行為。請瞭解並尊重水中生物並遵守當地法律和規範。

5.隨手拾起海洋廢棄物

每年都有數量非常驚人的廢棄物沉入海底,有的甚至抵達最偏遠的海洋區域。廢棄物一旦抵達,將會導致野生動物死亡,摧毀棲地並威脅到我們的健康和經濟。請不要浪費你每一趟的潛水。請在每次潛水時清除並回報不屬於海洋的東西。讓我們開始購買環保產品以及當地產品,最好是能減少購買不必要的物品。

6.負責任地選擇海鮮

過度捕撈將導致物種減少。同時有害的捕撈方式將傷害且汙染水底生態系統。此時你身為消費者的角色將非常重要。若海鮮是你用餐的選擇,請確保你選擇普遍可持續取得的品種,並鼓勵其他人包含餐廳和商店老闆和你採取相同的行動。

7. 採取行動

水肺潛水員是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海洋擁護者。現在比起以往有更多像你一樣的潛水員勇於表達他們的意見。你們可以為保育發聲,分享水底影像,向當局報告環境破壞以及參與活動提倡改變。

8.成為生態旅遊家

在選擇旅遊目的地時,請做出明智的選擇。請選擇致力於履行社會責任和保育商業實務的業者,包含節約用水、節能減碳、適當的廢棄物排放、使用繫船浮筒且尊重當地文化、法律及規範

9.減少你的碳足跡

全球暖化和海洋酸化正讓你最喜歡的動物和整個海洋處於危機之中。請瞭解並減少你的碳足跡或尋求補償方法來為地球盡一分心力。

10.回饋

海洋保育仰賴我們的行動,不論大或小。投資海洋將能保護我們的星球並讓我們得以持續進行潛水探險。請為海洋保育的基層活動和必要的政策改變進行捐款或募款,讓我們能擁有更乾淨、健康的海洋。

感謝您為海洋提供應有的保護!

Project AWARE Foundation.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