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刺激的IDC教練發展課程與 IE教練考試已在兩天前結束。你一派輕鬆,漫步在大街上,PADI證書與資格證明在手,履歷印了又印,應徵每一間潛水中心來得到你夢寐以求的教練工作。

那天晚上你在當地的酒吧,發現自己被全數回絕,各家潛水中心的經理或老闆,連面試的機會都不給,讓你垂頭喪氣。然而同個晚上,你的某些IDC同學,已經說要打包行李,幾天後就要出發去經營船宿(liveboards)潛水的公司上班。他們的資格與經驗跟你一模一樣,為什麼他們能得到工作,你卻不行?owsi

答案可能是你依然停留在「遊客」心態,而非「潛水專業人士」。

世界最大潛水中心的經理告訴PADI:「應徵者一走進門,我就能立刻下決定。我已經知道他們是不是合格的PADI教練,以及他們有哪些資歷。我想找的人,能在專業上代表我的公司,學員不僅能信賴他們,還會想參加他們的潛水課程。」

遊客通常一派輕鬆、無憂無慮,穿著與談吐隨便,一副正在參加派對的模樣。然而度假村、餐廳與酒吧,都傾向於尋找專業的潛水教練,能以效率及友善態度,提供高品質的產品或服務。想在運作良好的潛水中心獲得夢想中的工作,你在應徵之前,必須把「遊客」心態轉成「專業人士」。

所有遊客,甚至是當地人,都穿著連身泳衣與夾腳拖趴趴走。穿上乾淨的鞋子與洗好燙好的襯衫,你就能脫穎而出。潛水中心老闆打量你,評估你穿起公司制服的樣子體不體面。遊客可能對個人衛生不以為意,企業管理碩士也尚未正式認可,但滿嘴口臭或滿身酒味,在任何文化下都會被打回票。你將會看到潛在的顧客「面對」衛生不佳或懶惰的零售或潛水員工後,轉而找上其他潛水中心,笑談他們與「其他潛水業者」的「酒醉經歷」。

有時候新的潛水教練太過重視「夢寐以求的工作」,忘記自問同樣重要的問題:「潛水業者多年來苦心尋找等待的夢幻教練,是哪種人?」

在你第一次面試前,想像自己是菜鳥潛水員走進潛水中心(或喚起記憶!)。你的期待是什麼?員工或教練讓你留下什麼好印象?在你的潛水職涯中,一定會有很多供你想像或回想的片刻。想想初見面時的重要細節:對方的外表、態度、傾聽與回應問題的方式。你能模仿的話,必定可以加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