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水肺潛水員共同打擊海洋垃圾

九月是Project AWARE環保計畫的遏制垃圾行動月,來自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水肺潛水員齊聚一堂,採取行動共同對抗海洋中的垃圾,這些垃圾接來自我們日常生活。海洋垃圾包括塑膠袋、食品包裝、飲料瓶,以及巨大的魚網、汽車和工業廢棄物等。它們破壞景觀、造成當地的損失,並且威脅到一些最脆弱的水下生物生存。

在遏制垃圾行動月裡,志願者們聚在他們最喜愛的當地潛點,移除並回報在水下發現的垃圾。潛水員隨時隨地都可以在projectaware.org 網站上找到世界各地的活動,或是下載提供給打擊海洋垃圾的工具與建議。

「每一年,海洋垃圾都無聲無息無謂的殺死無數海洋生物。但潛水員可以利用他們獨特的技術反擊回去,並且提供水下垃圾數據,用來顯示海洋垃圾問題的實際影響程度,以及擬定解決方式所需」,Project AWARE環保計畫執行董事Alex Earl 說。

就如互動式打擊海洋垃圾潛水地圖(projectaware.org/DiveAgainstDebrisMap)所示,2011年6月起,塑膠垃圾占了移除回報垃圾的近七成。全球每年生產及消費超過2億3千萬噸塑膠,大約是1950年代的2百倍之多。其中有太多進入海洋,殺死海洋生物,破壞棲地環境。Dive Against Debris

「透過將潛水員在線上地圖回報的垃圾種類和數量具象化,Project AWARE環保計畫的目標是結合志同道合的擁護者,推動全年度移除並回報海洋垃圾的活動,以從水底獨特的觀點,展現海洋垃圾問題的嚴重性。」Project AWARE環保計畫科技與政策副董事Ania Budziak說,「但除此之外,我們的長期目標是希望利用潛水員回報的資訊,催生各種不同尺度的廢棄物管理政策,包括國家、地區和全球等,以避免垃圾進入海洋。」

為了提供在水下努力的人力,Project AWARE環保計畫推出獲PADI(專業潛水教練協會,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認可的課程:打擊海洋垃圾特殊專長課程,幫助訓練水肺潛水員成為公民科學家。潛水員會獲得必要的技巧,並得到全球公認的潛水訓練組織PADI的認證。

志願者可以在Project AWARE環保計畫網站projectaware.org上找到更多有關遏制垃圾行動月,及幫助保護海洋的志願工作機會的相關訊息。想知道更多關於你當地水域找到的垃圾種類的資訊嗎?請上打擊海洋垃圾潛水地圖 projectaware.org/DiveAgainstDebrisMap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