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韋格曼(George Wegmann),PADI亞太地區教育顧問

PADI的潛水員教學體系在固定時間內讓學員和教練熟悉並精通潛水技巧。這套體系非常成功,導致教練有時誤將形式,或者說表面當成實質內容。譬如教練搞不清楚技巧表現要求的字面意義,和該標準或目標實際要求的內容。

divers-underwater

開放水域潛水的備用氣源技巧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這項技巧有許多步驟,譬如向潛伴打手勢、找到備用氣源加以固定、以正確方式咬住咬嘴並調好管線、接著從備用氣源呼吸、跟氣源提供者確認一切無礙,並確認氣源提供者和使用者之間的管線是否妥善固定,避免提供者的咬嘴在上升途中不小心被扯掉。

有時候教練太注重每一個步驟或細節,反而忘了這項技巧的優先考量。備用氣源應該是讓空氣不足的潛水員能輕易向另一位潛水員取得空氣,並且慢慢安全地上升。打手勢、固定或擺好備用氣源是第二重要的步驟,最重要的步驟其實是盡快讓空氣不足的潛水員咬住咬嘴呼吸。其他細節都是其次!

另一個例子是不幸的真實案例:一位教練上成人課程,帶六位學員做上升。當他們到達安全停留 5 公尺處,一位學生浮力失控,一路往水面上升。教練打手勢詢問學生是否無恙,學生回應BCD的低壓充氣閥有問題。教練請學員繼續上升至水面,自己則待在安全停留處,也沒有指派助理或潛伴跟上去。後來他們才發現該潛水員浮在水面上,面朝下,已無生命跡象。他的BCD充飽氣,空氣還留在氣瓶內。當時教練選擇做完非強制性的5公尺處3分鐘安全停留步驟,卻沒有遵照潛伴制度,也沒有直接追上去監護該學員,以上兩種作法才是真正的優先考量。

休閒潛水的水中優先考量很簡單:

  • 空氣供應─空氣可以讓焦慮的潛水員冷靜下來,恢復思考,保持理智處理狀況。
  • 潛伴制度─某些情況需要旁人協助才能解決。任何緊急狀況下,肢體接觸都能有效安撫當事人,也能即時提供協助。大部分的潛水致死意外都始於當事人脫離潛伴或小隊。
  • 浮力控制─適當配重和流線型裝備讓潛水更輕鬆有效率。緊急丟棄配重、BCD口吹充氣和低壓充氣閥充氣都能在緊急狀況中發揮作用,潛水員必須在開放水域潛水階段就要熟練這些技巧。一半以上的意外致死潛水員都沒有丟棄配重,BCD的氣也沒有充飽。

從事潛水訓練或好玩的潛水活動時,別忘了以上3項優先考量事項,這3大關鍵可以在嚴重或致命意外發生前救你一命。

祝潛水平安!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