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鞋品牌會為頂級的運動員生產比賽用鞋,同時也會生產一般的休閒鞋。但對於世界頂級品牌來說,不論是比賽用鞋還是休閒鞋,都會遵循最高的生產標準和流程。我們做自由潛水也是一樣,無論是競技還是休閒自由潛水,都要依照最安全標準和程序。”自由潛水教練訓練官馬伯韞在本次台灣 PADI 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的開始用上述話語開篇為本次培訓活動定下了基調。

12月初,面對PADI水肺教練開展的PADI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在台中的潛立方旅館圓滿結束。來自台灣,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的12名PADI水肺教練全部取得了PADI進階自由潛水員證書,並且達到了PADI自由潛水教練的標準。從課程的組織者到授課教練再到參訓學員無不認為,這是一次“完美”的課程。

“如果不是參加了這次課程,我可能還在一直誤會自由潛水。現在我了解到所謂的向內探索,就好比在潛水時你一分為二,一個你在專心潛水,另一個你在不遠處觀察記錄整個體驗。這是一個簡化心念和專注自身的神奇旅程而大長腿踢腳蹼美照也就是到此一遊的饋贈吧。”

這是參加完今年11月28日 – 12月1日台灣的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水肺教練Cathy的感言。

“在自由潛市場蓬勃發展的今天,自由潛水教練供不應求。從潛水實力,到教學技巧,再到教練資格的申請,審核。在PADI的直接幫助下,一次打造12名“完美”的準自由潛水教練,確實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教學相長,學無止境。希望大家以後有機會繼續找我和阿偉教練切磋提高。也希望有機會能從大家身上學習到更多,請多多關照。”這是這次PADI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的教練訓練官馬伯韞教練說的話,他本人像他的話一樣謙虛。

現在讓我們回顧一下這次令人難忘的台中行程。

一,正確認識自由潛水

作為新興的一項運動,自由潛水方興未艾,“門派”林立“。其實,自由潛水是一項很純粹的運動。自由潛就是自由潛,不同的體系,只是教學的模式不同,切入點不同,重點不同,甚至是經營推廣的模式不同而已。“馬伯韞說,”和百度百科之類針對普通人群不同,PADI對自由潛水給出了更專業,更科學的定義(3個特徵):

①自由潛水是一項更關注精神層面的體育運動

②自由潛水員使用裝備更像自己身體的延伸

③自由潛水是激發了MDR的屏息潛水,可以屏息更長,潛得更深 – 這是PADI對自由潛水的重大貢獻,值得每位會員驕傲!

馬伯韞教練是PADI大中華區第一批自由潛教練訓練官之一,他有豐富的水肺潛水和自由潛水教學經驗,對潛水有著很深的見解,這也得益於他潛水前的學習和工作經驗求學期間他完成了三個專業的課程:。國際移民,英國文學和新聞傳播學,又有著當大學講師的工作經驗,所以有著自己獨到的因材施教,旁徵博引的授課方式學無止境,如今的馬伯韞教練依舊每天在花大量精力鑽研潛水,他說“我仍然覺得我是潛水的新人,PADI給我際遇,我將矢志不渝。

二,想做自由潛教練?打鐵還需自身硬

一共有12名水肺教練參加了PADI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他們有來自台灣有4名水肺潛水教練,墾丁的小吉,是一名課程總監; Taco在台中潛立方,阿吉在綠島,當然還有帥哥Leo,他的自由潛水技能不容小覷;來自昆明的Linda課程總監;來自三亞的黃教練;來自菲律賓海舞間的Harvey教練;來自北京的Cathy教練;最後還有追浪潛水中心有4名教練 – 追浪,詹姆斯,保羅和小C。參加完課程的教練們感慨頗深,作為水肺教練的他們對潛水都有豐厚的知識和技能基礎,對自己都有很高的要求。儘管如此,出身海軍的詹姆斯教練仍然感慨,到最後一天“幾乎榨乾了所有體能”。

一邊聽課,一邊忍不住就試試技巧▼

練習法蘭佐▼

這次由PADI官方組織,教練訓練官領銜授課的課程,訓練計劃科學,飽滿,訓練內容博採眾長,充分體現了PADI科學,嚴謹的教學體系,為這些PADI自由潛水的準教練進行了強化訓練,使得他們的潛水能力都達到甚至遠超PADI進階自由潛水員的考核標準。

調息與閉氣▼

三,授人以魚還要授人以漁

參加這次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的水肺教練同時也都是希望能夠拿到PADI 自由潛水教練的資格。所以,這次授課的教練訓練官在完成進階自由潛水員課程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很多內容。這不受僅限於包括PADI 自由潛水教練指引,體能訓練和深度救助的額外訓練,而且在水下訓練中,每一位學員既當學員又當教練,真是過足了癮。

知識發展課程▼

台灣的廖宏偉教練在授課▼

教練馬伯韞在授課▼

“我本來對自由潛沒有什麼興趣,決定來台中參加這次活動,完全是出於工作任務。可是此行的學習讓我真正在自由潛中感受到樂趣,真的開始喜歡玩自由潛了,這比完成了課程還開心很多倍。感謝兩位教練的教學,深入淺出,能夠用專業的方式傳遞快樂,對我的幫助很大。這次收穫的正是我所追求的,我們從事潛水教學,想傳遞給人的,不正是快樂嗎?”

– 追浪教練

“17.11 / 27-12 / 1參加PADI於台中潛立方舉行的自由潛水大師課,在參加之前,甚至接觸自由潛水,一直被網上各種混雜的資訊影響著,對於PADI自由潛水有著很多的疑惑,所以一直沒能在潛水中心推廣。一直到參加了PADI自由潛水課程,馬教練精闢耐心的講解,以及阿緯教練的各種協助指導,讓我頓時明白了PADI自由潛水課程想傳達的理念及標準,對於推廣自由潛水課程更有把握了。

四天多的課程下來,從幾乎一知半解的自由潛水員,昇華成教練等級,這並不是速成,而是透過長期對PADI教學系統的了解及PADI密集精華的訓練,從理論,平靜水域,開放水域,救援技巧等,一步步的紮實技巧,相信未來我也能夠使用這一套完整的教學方式繼續推廣。

謝謝PADI提供了完整的課程及優秀的訓練官教導,也感謝PADI工作人員的辛勞促成這麼好的課程,期待中文化的自由潛水教材的推出,對目前台灣市場混亂的自由潛水教學方式與系統來說,是非常有發展潛力。”

– 小吉教練

四,PADI的後發優勢

自由潛水從扎猛子,浮潛等水上活動形式脫離出來,成為一種獨立的潛水形式並被潛水員們廣泛認可,其實只是短短二三十年的事情。這次進階自由潛水的課程中,授課的教練訓練官馬伯韞認為,從整個自由潛運動發展的歷程來看,我們如果從今天開始真正投入到自由潛水中來,我們都將是“元老”。

深度練習▼

馬伯韞教練在陪下深度的學員上升▼

PADI服務於港澳台的地區經理Eric Liu說,我們希望可以通過這樣的活動為多年來一直支持我們推廣水肺市場的會員們提供成為給自由潛水教練的機會。再通過會員,將自由潛水這項活動推廣給更多的人。我們希望在自由潛水市場上,為會員提供更多支持,和會員一同成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