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置信!近日,網上流傳著一則印尼潛水員騎乘鯨鯊的視頻,也許你已經看過了?

在當今這個時代,居然還有人能做出這樣的事情?這實在令人生氣!

不管任何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做出這樣的行為都是不恰當的,這對於我們潛水員而言,更加令人不可接受。這種行為非常有問題 – 不僅僅因為可憐的動物被欺凌至精疲力竭 (儘管這已是最不可接受的一部分),更別說這對整個潛水圈子的影響。潛水員應該是海洋的使者 — 我們關注的焦點應該是如何保護瀕臨滅絕的海洋動物,為海洋動物發聲,抵製過度捕撈,塑料垃圾,割取鯊魚鰭,和大規模污染的侵害。海洋動物保護是 PADI 變革的四大支柱之一,而我知道絕大部分的 – 多於99.9% 的 – 潛水員絕不會作出這樣的行為,而是積極地支持潛水員社群保護海洋。

但是,這段視頻讓我們都淪為恣意利用海洋動物,只顧自己取樂的偽君子- 不止如此,這些潛水員行為是在觸犯國際和當地法律法規(鯨鯊自2013年起就收到印度尼西亞的法律保護),而這些法律法規是正是當年潛水員群體共同努力的碩果。研究學者認為,在過去的75年間,在印度洋的鯨鯊數量已經下降了63%, 大西洋的鯨鯊數量也已降了約30%,在過去的十年間全球總體數量降了一半。這也是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認為鯨鯊瀕臨滅絕的原因。

鯨鯊是聰明的海洋動物,看到它們被潛水員騎著取樂,是令人髮指的!你也該感到憤怒 – 我知道在社交媒體上有成千上萬的網友看過,亦或是轉發過這則視頻,表達你們的憤怒。我也注意到事件相關的(部分)潛水員被捕的報導,我們相信印度尼西亞的法律是公正的。這一舉動也表明,這個事件得到了它應該得到的重視,被認真嚴肅的處理。

如果你沒有就這件事發聲,請行動起來。我們需要讓世界知道:這種行為並不代表我們,這也絕不是潛水。說出你的意見很重要- 正如愛爾蘭政治家埃德蒙·伯克所說的那樣,“邪惡勝利所必需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讓人們無所作為。”沉默往往被誤認為是接受- 而這是讓人無法忍受的!如果任何非潛水員看過這個視頻,請告訴他們,這是不可接受的,不負責任的行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請大家在自己的朋友圈子裡發聲,讓正確的聲音擴散出去。你的意見很重要,可以創造大不同 – 因為你是一個水肺潛水員,或者自由潛水員,又或者兩者皆是,所以你的聲音也是一種權威。我們團結起來,一起把這種負面的行為轉變成一個積極的聲音 — 教育潛水員和非潛水負責任地與鯊魚和鰩魚互動。 (參閱由 Project AWARE,WWF和Manta Trust三方聯合製作的“負責任的鯊魚和鰩魚旅遊指南”)
whale shark code of conduct-TC

如 Dr. Seuss’ Lorax 博士,為樹木說話;我們是潛水員,為海洋發聲。我們都是我們海洋星球的擁護者,所以行動起來,把這個信息傳遞出去 – 潛水員大家庭應該是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的助力,我們不會也永遠不會容忍這種行為發生!
Dr. Drew Richardson
PADI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