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PADI 亞太品質管理團隊繼續由 PADI 員工為您提供如何保持和提高專業潛水活動安全性方面的貼士。本月由我們品質管理部門經理為大家分享。

「實行一小步可以在降低風險方面發揮最大的作用Michelle Brunton

對於騎自行車者而言,安全 – 可見類型運動與駕駛員教育和駕駛法律的變化相結合,在許多方面都有效降低了騎車人仕被車輛撞倒的風險。

水面浮標潛水標誌已經存在很長時間,並且是降低水面船事故風險的最簡單且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但它們仍未在每個有船隻交通的地方完全普及。船隻撞倒潛水員的事件往往帶來悲劇性後果,對所涉及的每個人都是毀滅性的。我們應該對這些事件採取零容忍度,並盡一切可能降低風險。

美國海岸防衛隊艇筏安全資源中心報告說,從2005年到2013年,船舶螺旋槳撞擊導致636人受傷,38人死於從事水上活動(划船,滑水,游泳,浮潛,潛水,漂流等);這些傷害中有442起及其中29起死亡是由於個人被船撞擊造成的。

在審查了幾艘船撞向潛水員的事件後,以下幾個方面變得顯而易見:

1.    發生時間:船隻可以在潛水前,期間和之後擊中潛水員。我們假設當潛水員上升到水面時,這些船舶螺旋槳事故發生在潛水結束時。但是在潛水期間,當潛水員無意中接近水面時,這些事故則通常會發生在水面。

我們應該確保開始潛水時下潛是平穩的,並且潛水員不會遠離被標記的下潛繩或陷入船隻移動區域的情況下,我們應盡可能使用明顯且清晰可見的下潛繩。

我們經常強調潛水員在安全停留期間在潛水結束時充放水面浮標以標記他們的位置的重要性。但是在潛水開始時潛水員有耳朵問題,難以下降,進行浮力檢查,或是需要從船或岸上取得更多的配重。這些情況意味著潛水員可能在遠離預先安排的下潛區域的水面上,並且更有可能不被船上駕駛員看到。

2. 浮潛:提起水面浮標跟潛水旗就會聯想到是潛水員才會使用的,但是至於浮潛人仕呢?我們如何在船隻交通區域標記浮潛者的位置?一些地方現在需要對浮潛者進行標記,以便其他船隻和潛水作業水面瞭望員都能輕鬆看到他們。因此,讓我們自問“我們的潛店或度假村供應標記浮標或表面標記設備是否同時適合浮潛者和潛水員?

3. 潛水行為會使潛水員處於危險之中:有些事故是由於潛水員的技能和行為造成的。什麼潛水員的行為可以造就不同?

  • 每次潛水時都使用SMB
  • 在有大量船隻交通和/或漂流潛水時使用手持式浮標
  • 培訓和練習有效的安全入水和下潛技巧
  • 在潛水前,安全停留和上升過程中注意船隻交通情況
  • 導航技巧 – 回到計劃的出口點
  • 浮力技能 – 減少潛水過程中意外浮上水面的可能性
  • 知道你需要的配重 – 或者如果你不確定,請在水中並進行浮力檢查以便舒適地下潛
  • 管理氣體消耗 – 保持健康,作出潛水好規劃包括深度,當前和在水底時間以避免由於氣體不足而作出意料之外的上升

4. 船的駕駛行為可能會給潛水員帶來風險:這可能會有點複雜,需要在潛店之間備有良好的領導和團隊合作。我們能否聚集該地區的運營商,談談我們潛點的船隻管理?我們是否可以為船舶操作員提出當地的“良好實踐”指南,以提高安全性?它們可能包括:

  • 放下潛水員和接回潛水員期間的無線電通信協議
  • 建立潛水員浮出水面的安全通道
  • 當潛水活動進行時,所有操作員將使用潛水標誌的協議
  • 協議將潛水區周圍的船速降低到甚至低於當地法律要求
  • 確保潛水專業人仕和其他工作人員保持警惕並讓船長認清水中和潛水員的延遲水面浮標(特別是在船長看不到一切的大船上)
  • 錯開不同潛水船的潛水入口,以便每艘船都有時間安全地出入。

減少船舶事故的風險符合我們最佳利益。考慮整體情況並尋找降低風險的方法包括:

時機
浮潛人仕
潛水員行為
船舶行為

如果您對上述內容有任何問題或疑問,請發送電郵到: [email protected]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