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PADI 亞太品質管理團隊繼續由 PADI 員工為您提供如何保持和提高專業潛水活動安全性方面的貼士。

有位潛水店老闆在幾天前問我 – 「我怎樣才能讓我的導師在他們計劃潛水的方式上更加保守?我已經告訴他們要更加小心,而我們也把它寫在員工手冊中,但是當我不注意時我似乎無法改變他們做事的方式。」

從安全的角度來看,店主,教練和培訓經理可以承擔一定的權利和責任,盡量減少他們潛店開展的活動的風險。要回答的基本問題是 — 是什麼推動了人們的行為? 我們可以參詳許多人類行為模型,但我認為柏拉圖總結時寫道:

人類行為來自三個主要來源:慾望,情感和知識」— 柏拉圖

無論我們想要建立什麼樣的行為,我們都需要找到將行為與所涉的人的慾望和情感聯繫起來的方法,並且我們需要提供有關如何實踐那種新行為的教育。有三種方法可以打破這種局面的方法。如果人們認為新行為簡單,有回報和正常,他們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

讓事情變得容易讓良好潛水行為變得容易實行

  • 為您的員工提供使潛水安全所需的資源 – 在訓練設備上是否有足夠的水面浮標,指南針和潛水電腦錶或數字儀器?
  • 建立安全的培訓場所,確保潛水員不會超過計劃的潛水參數。為每個級別的培訓和客戶體驗列出可接受的潛點。
  • 在船上和潛店中都有標誌以說明潛水前安全簡報能夠幫助他們記住和練習這些步驟。
  • 提供員工培訓機會,以提高技能,特別是救援技能,急救和氧氣使用。
  • 定期召開「跡近錯失」會議,討論發生的事情和可以學到的事情。

事情變得有回報:新行為和可使該人獲得自豪感的某樣東西或事上連起來

這正是行為連上價值;你必須向人們展示這些新行為將如何支持他們所重視的價值上。例如,如果有人深切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積極互動,那麼他們就會看到以某種方式對待客戶的行為會改善相關的互動。

  • 注意並與同事和員工一起慶祝好成果。認知您實施中的措施已經為客戶帶來更安全的體驗。
  • 如果客戶給予您正面反饋,請相互分享並慶祝。
  • PADI會員認可計劃也會在每當獲得正面反饋時,以頒發「Attaboys證書」和「每月傑出會員」形式通知並祝賀獲獎會員。通過qa@padi.​​au向我們發送客戶的正面反饋來聯繫此計劃。
  • 讓僱員為教練和潛水嚮導提供“每月安全潛水員”獎勵。

:這是這裡我們做事的方式

為了改變他們的行為方式,我們需要感受到「像我這樣的人這樣行事,我敬佩的人也是這樣行事。」在大多數情況下,人類不想成為格格不入的人。我們自然而然地想要歸屬。即使是那些認為自己是反叛分子的人也會效仿他們所欽佩的反叛者!如果我們希望我們周圍的僱員,同事或潛水員表現出不同的行為,我們必須向他們提供一些證據證明他們的同事(至少他們喜歡的人)和他們的榜樣在這些方面作出那些表現。 •      確保每次潛水時,店主,培訓經理和高級職員都會為作出模範生潛水行為•      在潛店周圍提供視覺線索,支持安全潛水實踐“正是我們所做的”這一信息•      在水面時應確保你的面鏡在適當的位置上,而呼吸管在嘴內以建立「常態」的潛水行為(在此情況,技術潛水員的呼吸管則在口袋內)。•      安全地管理氣體。如果您設定氣體下限到達70 bar就必須回程,那就請確保所有潛水領導者都遵守此規則。 許多心理學家會說我們能控制的唯一行為就是我們自己的行為。這是事實,但當我們對他人的安全負有某程度的責任時,我們需要確保我們盡己所能來減少風險。 無論是我們的學生潛水員還是潛水領導者,如果我們想要影響他人進行安全潛水,了解當中作為推動行為存在的潛藏因素,將有助於我們盡可能地安全地潛水。

如果您對上述內容有任何問題或疑問,請發送電郵到: [email protected]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