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告訴我們成立海洋保護區(MPAs)是保持海洋長期健康發展的關鍵。早期對於此種方式是否有價值還存在一些爭論,但是今天大家對此已經很少再有異議了。根據Smithsonia雜誌的報道,MPAs擁有足夠四次生命繁衍的保護程度(生物燃料)。生物種類不斷增多並且相應的增長。MPAs及其周圍的區域可以更快地從環境污染之中恢復過來,並且(需要有漁業管理)會擁有更多的漁獲—因此商業捕魚也能獲得和正常漁區差不多的漁獲。

建立MPAs是一件共贏的事情,可世界各國政府卻並沒有在聯合國商議此項課題的意願。我們的目標是在2020年讓全球百分之十的海洋都在全面保護之下。根據官方數據我們目前只有百分之六,但根據某些消息稱真實的數據實際上只達到了百分之四,因為某些對外宣稱的MPAs實際並未有任何強力的措施去維持,因此其實這等於沒有任何改變。

fish

Moreton Bay Hope Spot Anemone Fish – Photo By Chis Roelfsema

不過幸虧有Hope spots,我們仍可以趕得上並且能少走一些彎路。Hope spots,如果你不熟悉的話,這是一個由Sylvia earle博士構建,Mission blue進行協作,由Earle博士主持成立的非政府組織,旨在聯合和組織人們為了這個目標而奮鬥。Hope spots是一塊專門為了研究和保存在當地發現的海洋生物及其多樣性所建立的獨立的可識別海洋區域,一塊重要的生物繁殖棲息地,使被人類活動或是社會經濟需求以及其他類似事物所危害的棲息地重新成為一塊健康海洋環境的標桿區域。

Hope spots 保護其所在區域的方式是通過引起公眾的關注來使其得到相應的保護(不一定是要變成 MPAs,並且一些 Hope Spots 已經差不多快成為 MPAs了)。正如你所期望的,PADI 在2017年已經正式和 Mission Blue 進行合作,為 Hope Spot項目增加了 PADI 兩千六百萬潛水員的發聲的力量。歸功於 Earle 博士,Hope Spots項目展現了一個擁有偉大想法的獨立個體能鼓動成千上萬的人跨越國家和文化的界限聯合在一起來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所奮鬥的可能性。

Hope Spot

Global Hope Spots map. Photo: Mission Blue

今天,全球已經存在將近一百個Hope Spots,它們也非常重要,即便保護它們這個行為就其本身而言無法緩解全球變暖,將海洋重歸潔淨,停止過度捕撈的行為等等。宏觀的問題要由宏觀的方式去解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改革(這並不是不可實現的),此外,我們仍舊需要Hope Spots這樣的項目。

以下是幾點理由:

創造了一片驗證生物產出率的試驗田,這可以幫我們爭取更多的時間去面對我們的挑戰。打個比方,Hope spots不能解決過度捕撈的問題,但可以輔證魚類繁殖在無干擾的情況下可以達到何種狀態,幫助我們良好規劃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

Hope spots能幫助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一些科學家認為在此進行的此類研究可以為海洋物種種類盡可能多的重歸做出很積極的改變。此外,也會接受一些永久性不可逆改變的實事,把生物多樣性當成海洋生物學的核心研究。例如,某些珊瑚的環境耐受性比其他種類的珊瑚要好;對此類物種進行基因研究也許有助於解決其同類在高溫海洋環境中的生存問題。

Hope spots的成功是顯而易見和鼓舞人心的

Hope spots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它們警醒了社會海洋環境改變的威脅離我們每個人都是近在咫尺,但我們可以(而且必須)有所作為。作為每個地區的標桿性項目,Hope spots 激勵了每一地的潛水員去為其宣傳和為其奮鬥。Mission blue和 PADI 以及其他的支持者們運用社交媒體將Hope spots的故事呈現在公眾面前並保持這種狀態。

作為一名潛水員,你可以通過我們 PADI,Mission blue 和其他的組織來支持 Hope spots。你可以選擇一個 Hope spots,參與保護/升級 Hope sports 的行動(有很多是在 PADI 潛店和教練的帶領下開展的,同時也可能會與 Project AWARE 聯合行動)。當然了,你也可以給 Hope spots 基金捐款——款——mission-blue.org。如果你。如果你住在一個 Hope spots 附近或者你準備去某個Hope spots遊玩,請在親朋好友之間和社交媒體上向大家宣傳它,特別是那些不知道它的人們。

最後,請加入Project AWARE 和地方性的 PADI 潛水行動來使每一次潛水都值得。成千上萬像你和我一樣充滿熱情的去參與到保護與重建海洋環境的行動中去的人們是這個世界最美好的希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