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PADI專業人士,我們深知緊急第一反應急救課程的重要性。EFR課程提供了非常全面的急救訓練,不僅幫助我們為應對緊急情況做好了準備,同時也幫助我們建立了正確處理傷員的流程與程序。

盡管有些人認為(希望)我們永遠不需要用到EFR訓練所學去應對真實的緊急情況,但是其他有些人早已經在現實生活中使用了EFR技巧救回了他人的生命。這些英雄人物之一,太陽潛水中心的持有者,名仕潛水員訓練官及EFR教練,迪爾沙-娜娜亞卡拉,已經能夠使用EFR技巧成功挽救了一個無意識的傷員。

我們采訪了迪爾沙-娜娜亞卡拉並獲得了有關他的急救實例的過程:

在發生事故之前您在做什麼?

當時正在帶領一位來自我自己開設的PADI潛水中心的顧客在斯裏蘭卡的叢林沙灘進行浮潛活動。我們乘船在達到叢林沙灘後進行了大約1小時的浮潛活動。當我們決定回到岸邊結束今天的浮潛活動時,我們發現了沙灘上有大約50多名遊客開始聚集到了一起。

接下來發生了什麼?

我立即意識到了沙灘上有可能出現了問題,同時將我的浮潛裝備留在了沙灘邊上並跑向人群。當我到達人群圍繞的中央時,我發現了一個奄奄一息躺在沙灘上的人,身邊圍繞著他的正在哭泣的朋友們。我告知了周圍的人群我是一個受過專業訓練的緊急第一反應急救員並告訴大家我知道現在應該實施的急救程序。我接著檢查了他的脈搏,發現他已經沒有了脈搏,我向人群大喊,“請呼叫一輛救護車”接著馬上將傷員翻轉過來開始檢查他的空氣道。在打開他的空氣道之後,我執行了兩次救援呼吸然後開始了心肺復蘇術。在那時候,我腦海中的唯一想法就是“我必須要挽救這個傷員”。在兩輪心肺復蘇時之後,傷員開始嘔吐,最後在一個深呼吸之後,他開始恢復到了正常呼吸。

救護車在之後和你進行了傷員的交接嗎?

不幸的是,救護車無法到達叢林沙灘的位置,因此我需要決定如何將傷員最快送至醫院。最後我決定用我的船來運送傷員到最近的碼頭主路與救護車匯合,同時告訴專業救護人員完整的救援過程和事故信息。最終,整個急救和運輸的過程持續了25分鐘,但是對我來說確實一個值得終身回憶的學習過程。

傷員在此事故之後的恢復狀態如何?

傷員的家人在當晚打電話告訴了我醫院的醫生已經成功地將他的肺部積水排出,同時在一周之後他已經康復出院。

你的EFR急救技巧在當時有幫助到你嗎?

當然,如果我沒有學習EFR課程的急救技巧,我在當時可能都無法挽救他的生命。因此,我想感謝PADI將EFR課程融入到了PADI 救援潛水員課程當中。 沒有PADI,我將無法成為一個EFR教練也無法挽救那個傷員的生命。

為什麼每個人都應該學習並完成緊急第一反應課程?

我認為EFR課程是一個非常值得每一個人學習的課程,因為該課程包含了全面,系統和重要的急救技巧。我認為這是一個基礎而實用的急救課程,適用於任何人。無論你是潛水員還是非潛水員,這個課程都可以幫助你應對緊急情況。我們永遠都不能預知事故將在何時何地發生,也不知道您會在何時需要緊急救助他人。因此,我們應該做好準備,用合理,系統和專業的急救程序去救助他人。

在此,我們由衷感謝迪爾沙,不僅將EFR急救技巧應用在了緊急關鍵的時刻,同時也在特殊情況下表現出了臨危不亂和專業的態度從而挽救了他人的生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