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Daniel Boorstin 曾經說過,“教育是學習你甚至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知識。”這句話也適用於對我們的海洋和全球環境構成威脅的理解。

education 1

這些威脅並不總是很明顯的。在你提出反對之前,先聽聽我是怎樣理解的。我認同塑料垃圾是主要的威脅,但我們如何教導我們的社區認清這個事實?這個世界上很多人可能從未見過塑料污染給全球帶來的傷害。

也許只是一片堆滿垃圾的海灘,但人們怎麼知道這是一個全球性而不是地域性的問題呢?

從氣溫驅動數據和氣候圖表中我們可以很直觀地看清全球平均氣溫正在上升,但我們如何幫助社區認識到這是一個非常緊急和現實的問題——氣溫上升的速率是空前的,並且從我們測量以來,就在持續穩定地走高?同樣地,我們知道再回收有益,把車用機油倒在馬路上會造成傷害,但是如何讓大家都知道呢?

education 2

值得慶幸的是,教育正在發生並發揮作用。在先前的文章中,我特別提到了PADI Pros,他們教育年輕人認識海洋威脅,並教導下一代人優先解決海洋健康——畢竟,拯救海洋就是在拯救我們自己。並且,研究發現,給四歲的孩子傳遞保護環境的基本價值觀是非常有效的。

在2015年,UNESCO(聯合國教育科學和文化組織)發布的全球教育監督報告顯示, “教育在增長知識、灌輸價值觀、培養信念和轉變態度方面都發揮著極其重要的力量,從而可以幫助個人重新考慮對環境有害的生活方式和行為。”

在傳統上不需要擔心環境的文化中,跨年齡段教育尤為重要,但幸運的是,意識到在今天我們都需要去為環境問題擔憂,越來越多的國家要求環境教育,而且它正在發揮作用。

這其中,印度有針對學前班到成年人的環境教育計劃。據估計,自2003年成立以來,這些計劃以不同的形式覆蓋到了3億的學生。這些課程帶來的結果是變化多樣的,但總的來說大趨勢是正向且積極的。這些項目正在塑造對於個人的行為、選擇和可持續發展的態度。

不可否認,有些人質疑重塑青少年價值觀的能力,但2017年在中國的一項調查,研究了環境教育對中央民族大學287名大學生的關係,並發現教育“對環境有顯著的積極影響。”

除了這份研究之外,中國已經證明了教育在政府的努力和政策支持下可以造成的差異。一項野生援助組織的報告指出,中國魚翅的消費者(魚翅湯的需求量平均要殺死7300萬條鯊魚)自2011年開始消費量已下降了80%。

education 3

根據該報告,中國對魚翅需求的下降源於教育宣傳活動,政府頒布了禁令以及對魚翅消費的勸阻。

退役職業籃球運動員姚明就因為在中國通過高度宣傳推廣公共教育而受到了公眾高度的讚賞。顯然,很多生活在中國的人們甚至都不知道什麼是魚翅湯,但現在的調查顯示,超過90%的人支持禁止食用魚翅的行為。

雖然這對鯊魚們來說是個好消息,但野生援助報告也指出,其他國家的魚翅消費量依然高居不下。

這是為什麼呢?

多達一半的消費者/潛在消費者並沒有意識到魚翅的消費是對動物的一種威脅,並且對它們的身體也是一種傷害。

有哪些補救措施?

中國已經證明,教育——這些國家類似的活動——也許就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這強調了一個關鍵點:我們不都是水肺潛水教練,大學教授或老師,但我們都是教育工作者。無論是與朋友共進晚餐還是在社交媒體上耐心地糾正他人的誤解,我們作為海洋大使都有責任告知和影響他人認識並理解環境問題,以及我們如何做出更好的選擇從而讓地球得以可持續地發展。

不要低估你在這件事上的影響力——作為一名潛水員,你已經看到過海底世界的美妙和脆弱,以及最直觀的破壞。你需要做的是把可續去發展的必要性傳遞給下一代。

正如納爾遜·曼德拉所說,

“教育是你用來改變世界最強有力的武器。”

Dr. Drew Richardson
PADI President & CEO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