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總能在不同的地方聽到 “學無止境”的號召,儘管有充分的理由,有时這只是一個陳詞濫調的口號。但在科學與技術日新月異,迅猛發展的今天,“繼續學習,永無止境”是你獲取信息,乃至在每個行業領域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學無止境”在今天,除了要求我們持續地吸收新資訊以跟上社會的發展與時代變革的步伐,更需要我們通過不斷地擴展自己的能力與資歷去發現新的機會,開闢新的發展方向。調查數據明確顯示,終生保持學習狀態的人即便邁入到了退休的年齡段,他們的社交活躍度和參與度也比同齡人更高,並且伴隨著良好的飲食和鍛煉習慣,也讓他們在衰老過程中,大腦功能下降比其他人顯著減慢。 “學無止境”的好處還遠不止這些,還有下面這兩個鮮被人提起的助益:

1.發現愛好,保持熱忱

對於普通人而言,我們大多知道自己的愛好與熱情所在。然而,學無止境的人,遠不止限於此,我們永遠無法預測他們在自己愛好的領域能走多遠,鑽研多深。我們對事物的愛好與興趣大多起源於一絲好奇,有時藏的很深,等待發現與發展。發揚自己真正愛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放棄對興趣的培養與追求,通過自身不斷的學習,了解深耕自己的愛好。比如一位我認識的潛水教練,他可能一開始對洞穴潛水有一絲興趣。幾乎也可以說是一時興起,但是他沒有錯過這絲好奇與興趣,而是選擇了學習洞穴潛水員課程,所以20年後,洞穴潛水仍然是他最重要的也是最喜歡的個人愛好與人生追求之一。如果他當初沒有選擇抓住他一時興起的興趣,並報名課程進行學習,他將錯失20以年來他最大的興趣愛好。

當然,事情有兩面。也有可能,我們對一時興起的愛好在不斷學習與深挖後,發現這可能並不是你最終的熱情所在。別氣餒,因為這並不是一件壞事,也不是一種浪費,遇到錯的,才能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發掘自己真正的愛好。我認識的一個潛水員在學習 PADI 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中選擇了搜索與巡迴潛水,他一開始以為自己會熱衷於尋找水中的丟失物。儘管學習的過程很順利,他表現也很好,但他卻覺得這並不適合他。因此,在下一潛,他選擇了從未嘗試過乾式潛水衣潛水員課程,這次潛水徹底他心中的激情,因為保持一身乾爽地進行潛水於他而言有趣實用得多。

當然,我們所談論得“學無止境”不只適用於潛水員課程。你在潛水領域中學到所有東西都適用於生活的其他領域,反之亦然。我認識幾位從水下攝影開始的潛水員,但隨著他們對藝術的熱愛,他們很快不再局限於水下,而是開始研究攝影成像原理。時至今天,不管是水下還是陸上,他們都是專業級別攝影大師。從另一個方面來舉例,很多公共安全潛水員是因為從事警察和消防員等職業而開始接觸公共安全潛水的,他們繼續學習,在有需要的時候完全可以將他們的日常專業知識運用在水下。

2.分享與回饋

公共安全潛水 – 一種幫助解決犯罪,拯救生命並在阻止悲劇發生的職業 – 表明通過“學無止境”受益的可能並不只有你,還可以透過你的不斷學習,幫助很多的人。因為學習更多通常意味著有能力給予更多 – 直接或間接的幫助。例如,我們培訓救援潛水員和心肺復蘇/急救課程,我們能夠更好地幫助處於緊急情況下的人 – 包括潛水員和非潛水員。學習如何幫助身體或精神受限的人們潛水,並且讓自己有更充分的準備,成為有這類需求的人的潛伴。學習海洋生物調研課程,海洋垃圾收集,環境科學,野生動物資源管理,珊瑚修復課程等等(這可能是一個很長的清單),將您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你將成為環境保護的一大助力,為一個更乾淨,更健康的世界貢獻力量。

如果你能在這些領域勝任導師和/或教練,您可以幫助其他人學習這些課程。把美國手語(或您所在區域的標準手語課程)納入你的學習列表,你可以教導聽力障礙的人學習潛水。你明白了嗎 – 如果我們不繼續學習,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https://youtu.be/7XsMsdwnBvw

雖然“繼續學習”在當代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幸運的是,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獲得 —— 繼續學習的途徑更多更便捷,特別是對於學習潛水而言。你也許知道,對於大部分的 PADI 課程,你只需要通過一個電話,一條短信,或是走進你當地的PADI潛水中心門店即可開始學習。其中還有很多 PADI課程,只需點擊一下padi.​​com即可。但是,終身學習的大門是隨時隨地為你敞開的 – 在現代社會 ,對於我們而言,找到學習的途徑並不難,難的如何作出選擇。你可以搜索“YOUNAMEIT 課程”,您總能找到多個課程,培訓項目和線上學習機會,以便你進一步研究和挑選。

如果你像我一樣熱愛潛水,我相信你會繼續學習潛水,在海底世界裡“潛”進。希望在你的下一門課程學習中,你能夠發現一種新的水下愛好,又或者把你現在所熱愛的延續下去。但是,請不要只局限於學習潛水課程。正如甘地所說,“把每一天活成生命的最後一天般精彩;百年如一日地堅持認真學習”。志者不老,學無止境。

Dr. Drew Richardson
PADI President & CEO


Related Articles